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猝睡症(narcolepsy)

猝睡症(narcolepsy)雖然不是那麼常見,卻是讓人非常困擾的毛病。而且她的主要症狀之一:日間嗜睡,也就是在白天不該睡覺的時間很想睡;非常普遍(一般人大約有15%會有此困擾)。有時候他也會和其他的睡眠或精神疾病搞混,而不能對症下藥;所以我們還是需要多了解他。


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要更積極的照光治療(light therapy)

在『睡眠衛生』已經提過;固定早上起床時間與適當照光非常重要,但實際上能貫徹的人大概不多。在失眠這麼常見、長期服用安眠藥會有問題(可參考『慢性失眠與長期使用安眠藥』)、『認知行為治療』更不易上手的困境下,照光治療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;值得更積極的應用,尤其是與生理時鐘相關的日夜節律睡眠障礙(Circadian rhythm sleep disorders),更是首選


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正港的夢遊: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(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)

在『夢遊和其他的睡中異常(parasomnia)』一文中,我們已經強調:夢遊是誤解,她不是在做夢時發生的。我們己經提過夢遊和其他的NREM 睡中異常,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真正在作夢時發生的行為異常: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(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),他也和一些重要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係。


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夢遊和其他的睡中異常(parasomnia)

夢遊和其他睡眠中出現的"異常"行為(像有的個案會打人,有的好像是中邪),總帶著神秘的色彩。他會是茶餘飯後的話題,但真正遇到時也會讓人擔心;甚至害怕。到底他是什麼原因造成、會不會有什麼危險;是我們這次要討論的主題。


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

不能忽視的腿部不安症候群(Restless Legs Syndrome)

腿部不安症候群(Restless leg syndrome, 簡稱為RLS),聽起來像是一個很罕見的疾病但她是一個很常見、很容易被忽略,會導致睡眠不好的問題。他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,可以達到5到15%但注意到這個疾病的人卻不多,難怪他會是目前嚴重失眠的主要成因之一。沒有做這方面的相關評估,任何睡眠治療的計畫一定不夠完整。